财新传媒


国内通缩是主要矛盾

2022年11月09日 14:04
CPI同比和PPI同比双双下降,显示内需不足压力较大。全球经济承压的环境下中国外需收缩,需求不足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2.1%,较9月下降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跌幅-1.3%,较9月边际下降2.2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对此解读如下:

  食品烟酒项CPI是10月总CPI的主要拖累项,其它拖累项还有居住、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项CPI。2022年10月CPI同比上涨2.1%,较9月下降0.7个百分点;10月CPI环比增速0.1%,较9月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和环比均下降显示10月节后消费需求有所下滑。具体分项中,2022年10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升5.2%,较9下降1.1个百分点,边际拉低总CPI约0.3132个百分点,是本月总CPI同比边际降幅的最大拖累项。食品分项中,10月猪肉价格上涨51.8%,涨幅比9月扩大15.8个百分点。一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去年10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44%;二是因为正逢冬季猪肉消费旺季。其它食品项中,秋季果蔬供应增加,价格有所回落。10月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均由涨转降,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12.1%转为下降8.1%;鲜果价格上涨12.6%,涨幅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冬季肉类消费旺季,其他肉类价格涨幅也有扩大:如10月鸡蛋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2.7%和8.3%,涨幅均有扩大。而受散点疫情影响,非食品类和服务价格普遍进一步下滑。10月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2.5%、13.5%和5.6%,涨幅明显回落;10月服务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经计算,10月猪肉权重为1.24%,与9月相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变化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