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营经济生命周期的预测

文|胡德平
2024年04月16日 15:38
中国社会主义整个初级阶段,都需要民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那么,在社会主义的中级阶段、高级阶段,民营经济又将如何呢?
2024年4月8日,浙江湖州,位于德清县禹越镇的浙江华禹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宠物用品。图:视觉中国

如何预测民营经济的生命周期

  中国社会主义整个初级阶段,都需要民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此话绝非武断,我相信这一观点也取得了全民共识。跟着又会出现一个新问题,那么在社会主义的中级阶段、高级阶段,民营经济又将如何呢?是否这两个阶段,就要逐渐大力发展国有制企业,逐渐恢复国家一统的计划经济呢?中国共产党是极具长远眼光、胸怀未来、以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它对民营经济的生命周期应做出一个战略性的宏观预测。

  邓小平同志为此做出的回答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绝不能掉以轻心。”(《邓小平文选》三卷第279—280页)这就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一个重要内容。我认为,这次讲话的重要意义在于,回击了当年否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重提阶级斗争,还要大搞反和平演变的逆流。“南巡讲话”稳定了党心、民心,其历史作用应予肯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