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常识与问题

2002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张志雄

  正确的常识应该经常讲。James Dorn先生的这篇文章大致属于这个范围。该文以耐心的态度及清晰的思维重申了关于自由市场的基本常识,其对中国问题的关注及对自由市场的执着令人印象深刻。

  自由市场并不复杂,它本身就是由一些简单的常识构成的,比如对产权的保护,比如对个人权利的尊重。具体到资本市场,股票的全流通不仅是题中应有之义,而根本就是资本市场之所以成其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逻辑起点,或者说前提。而在我们这个市场中,全流通却变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这虽然让人绝望,但也格外凸显了在中国证券市场中重申常识的必要性。它不惟是因为我们经常忘记,而更是因为我们根本还没有学会。所以,在中国,直到自由主义常识成为一种文化自觉之前,我们都不能稍有懈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