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尤科斯冲击波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尤科斯危机影响了国际石油市场与世界经济景气,对于正在痛苦转型中的俄罗斯经济更是首当其冲

  2004年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势头很足,但面临三个风险因素:美国升息、中国经济放缓与石油价格波动。自美联储首度调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和中国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之后,国际金融市场和投资者对此反应都相对平和。笼罩世界经济的阴影就剩下油价了。

  全球经济复苏刺激了石油需求,尤其是美国与中国这两个最大消费国对石油的胃口与日俱增,形成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由于在新经济时代对石油这样的传统产业投资严重不足,全球石油产出能力目前已近饱和,供应瓶颈制约了对新增需求的满足,从而推动油价节节上升。而在伊拉克动荡和恐怖主义威胁之外,俄罗斯的尤科斯事件愈演愈烈,成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新震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