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主动采用灵活汇率制,既符合本国利益,又可在国际上得分,如此一石二鸟之举,何乐而不为?

  胡祖六

  中国财长金人庆与央行总裁周小川近日破天荒获邀参加七国(G7)财经首长会议。虽然汇率问题没放在正式议程中,更没有印在晚宴的精美菜单上,想必在宾主之间客气的对话与磋商中难避此题。

  首先,从经济角度而言,虽然世界经济在2004年度的增长势头强劲,但地平线上浮现了令人不安的阴云。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与经常账户巨额逆差,以及国际油价的飙涨,可能推动通货膨胀与利率水平的大幅上升,对世界经济与就业增长产生负面冲击。美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已超过6000亿美元,占GDP的5%以上,历史上未曾有过如此大的失衡。虽然外国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美元在过去两年中还是不可避免地持续走弱。但美元相对于欧元的大幅贬值迄今对美国的经常账户不平衡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校正性影响,原因在于日本、中国与墨西哥的货币跟着美元亦步亦趋,美元按贸易加权的汇率贬值程度其实不大,意味着美元需要进一步大幅走弱。美元的崩溃将使通货膨胀的预期更趋恶化,导致市场利率上升,从而使美国与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转趋暗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