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终获喘息

2006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长达近五个月的市场大跌之后,债市终于企稳,短期内将呈均衡态势,上下空间均有限

  最近数周,债市终于从此轮下跌行情中缓缓走出,渐趋平稳。显见的迹象是:货币市场利率不再上行;逆回购报价增加,部分资金似停止观望;债券发行利率开始贴近二级市场;长债收益率有所下降。
  在我们看来,债市之所以企稳,有四个主要原因。
  第一,央行通过对央票发行连续采用数量招标方式,来稳定市场利率。控制流动性和适当引导市场利率水平,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两个主要目标。此前数月,货币市场利率一路攀升,虽系多方原因促成,但央行对流动性的收紧和利率上升的放任,也起了相当作用。至7月底,具基准性的七天回购利率升至2.68%,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期央票利率分别升至2.38%、2.60%和2.90%,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则逼近4.0%。
  在此背景下,自8月1日起,央行在央票发行中,连续对一年期品种采取固定价格、数量招标的方式。此种方式在央票发行中,实际上久已搁至未用;其重新启用,被视为突出体现了央行稳定市场利率的强烈意愿。
  已完成的两次央票数量招标,最高发行规模上限合计为300亿元,实际发行规模252.2亿元。虽然两次均未招满上限,但低于市场超过10个基点的2.7961%的参考收益率和84.1%的认购额,对利率稳定,作用仍不可小视。在央行稳定利率预期的暗示下,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趋于稳定,七天回购加权利率降至2.50%;8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刚刚发行的三年期政策性金融债,也以2.89%的发行利率,在近期的债券发行中首次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且较市场预期为低。这表明,央行的策略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自3月至今,债市收益率连续五个月逐级走高,至目前水平后,对部分机构的吸引力开始显现。这有助于短期内市场底部的形成。
  第三,债市资金的此消彼长。一方面,股票二级市场调整,新股申购收益下降,导致部分资金重返债市,债市避风港效应开始体现;另一方面,因资产配置要求,对债券资产的需求增加。比如,对银行而言,主管部门对其贷款控制增强,但其新增负债资金总要寻找去向,回归债市,也顺理成章。最近在债券融资过程中,感觉投资者对产品的真实需求,确有显著增加。
  第四,物价指数增幅意外下降。因肉禽及其制品、鲜蛋及鲜菜价格大幅下降,7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仅为1.0%,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而环比则回落了0.3%。这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不啻为一个惊喜。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债市企稳过程中,收益率曲线的传导次序出现了显著差异:长期债券收益率率先趋于稳定,而短期品种则略有时滞。比如,在交易所市场,7月21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在交易首日即7月24日债市大跌,随后收益率便开始稳定并渐趋小幅下降;短期品种则是在央票数量招标连续操作之后,方呈稳定迹象,滞后接近两周。这种情况,与历次市场稳定初期自收益率曲线头部开始的情况,有本质区别。
  在我们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近期长期债券品种的供给有限而需求较大有关,导致部分机构在利空连续出台导致收益率提高后,便开始先行介入;在某种意义上,更多的大概还是主要出于资产配置的目的。
  最近的利率结构,也让人颇有眼花缭乱之感。以货币市场为例:七天国债回购利率显著高于三个月央票利率;央票发行利率长期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国债正回购利率大幅低于市场水平;短期融资券利率接近甚至高于长期企业债利率。这反映出在市场敏感时期,各参与主体预期的差异性特征;各子市场的分割现状及各自对应的不同的影响因素,在其中也有明显体现。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股密集发行时期,以七天回购利率作为判断流动性松紧的重要指标,其基准性是要打些折扣的。因为在此期间,受新股申购节奏的影响,七天回购利率具有显著的波动性。2003年下半年,七天回购利率一路飙升,除有多种因素造成资金紧张,期间华夏银行和长江电力的新股发行,也起了相当的作用。
  有迹象表明,自不久前国库现金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国库现金进入债券市场已为期不远了。其带来的影响有二:一是增加了市场的投资者和资金供应;二是对于财政部而言,从此具有了双重身份:既是发行体,同时也是投资人。从国库现金的特点看,在构建其投资组合的时候,因应资金运用的实际情况,对流动性具有一定要求,对期限和收益率目标,应也有预先设定。数据表明,目前在央行的政府存款规模高达1.2万亿元,有相当部分会以债券为主要资产。大致来看,其对于不同品种,均有配置需求。这对市场而言,是个好消息。
  美国暂停加息了。至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加息,不得而知。分析显示,美国通货膨胀的潜在压力,仍存变数。考虑到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决定的汇率因素,对此仍需密切关注;毕竟,历史上美国暂停加息重又恢复的情况,曾多次出现。
  综合来看,在长达近五个月的市场大跌之后,债市终于企稳。总体评判,因各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市场短期内将呈均衡态势,上下空间均有限。这为债券的发行和投资,赢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