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需风险可能超过通胀风险

2008年02月07日 19:26 来源于 caijing
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很可能是今年确保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最大挑战

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很可能是今年确保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最大挑战

  受次级抵押信贷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可能出现负增长,尽管从第二季度开始,GDP增长有可能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即连着两季度负增长)的机率在上升。
  美国经济放慢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面临的最大外需风险,是对出口拉动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挑战。据国家统计局估计,在2007年11.4%的GDP增长中,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分别占4.4、4.3和2.7个百分点,这表明,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高达23.7%,连续第三年维持在20%以上。
  中国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需的强劲,中国的出口增长自2003年以来一直维持在25%以上。二是进口替代,主要发生在机械电子设备行业,该行业在2003年时仍然为外贸逆差,但到2007年其外贸顺差占全部外贸顺差的56.1%。与2003年相比,中国外贸顺差增长了9.3倍。
  进口替代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目前的高外贸顺差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这是因为即使机械电子设备行业的出口增长放慢,其进口增长有可能同步放慢,使得整个行业的外贸顺差保持稳定。但是,即使剔除机械电子设备行业,中国的外贸顺差在2003-2007年间也增长了三倍左右,如果这一部分出现大幅度缩水,对GDP增长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的出口与美国商品进口增长之间的关联度从2001年以来明显上升。我们对2002-2007年的月度数据分析发现,美国商品进口增长每放慢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长将放慢2个百分点。据此推算,如果美国商品进口的增速从去年1-11月的5.3%放慢到今年的1%增长,中国的出口增长将有可能从去年的25.7%大幅度降约8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放慢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已经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显现出来,出口增速从去年上半年的27%以上放慢到了第四季度的22.2%,其中对美出口更在年初20%基础上被腰斩,降为最后一个季度的10.7%,这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
  去年对欧元区出口的强劲增长部分抵消了对美出口的放慢,中国整个出口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受强欧元和美国经济今年大幅度放慢的影响,欧元区经济今年也可能下滑,这有可能加剧今年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压力。中国对美和欧元区的出口占了中国总出口的大约40%以上,这有可能大幅压缩今年中国外贸顺差的增长速度。
  美国经济放慢的外部效应也十分明显,这会间接影响中国对其他经济的出口增长速度。我们的分析发现,凡是2007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放慢较多的部门,同样存在着对美国之外的其他经济出口减速的情形。例如,在钢铁、塑料和橡胶制品以及纺织等行业,200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增速慢于2006年,中国对美国之外的出口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下降,而中国对美出口加速的化工行业,同样出现了对其他地区出口加速的现象。也就是说,即使美国的进口需求今年与去年出现同样的减速,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速将放缓更多。
  此外,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近来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对出口增长的抑制作用都有可能在今年表现出来。中国政府去年大幅度调低或取消了一些产品的出口退税,一些企业将通过提高出口价格的方式转嫁部分负担,价格上调有可能降低相关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导致出口放慢。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从去年11月以来接近甚至超过了1%的水平,其对出口的影响在今年会逐步显现出来。
  对外贸顺差的挤压还表现在进口增长的加速方面。中国进口增长从去年上半年的18%左右加速到了第四季度的25.4%。进口增长的加快主要来自食品和资源类产品进口的增加。受国内高通胀和高资源需求的影响,这两个部门的进口今年仍然有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速,这也会部分挤压今年的外贸顺差。
  当然,也有证据表明,中国出口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美国经济放慢对中国的影响可能小于其竞争对手。尽管中国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对美出口明显趋慢,但其他国家对美出口增速下降更多。根据美国的进口统计资料,美国从韩国和墨西哥进口额与中国的进口额相比分别从去年前七个月的15.9%和64%下降到了8-11月的12.7%和62%,其他国家如印度和巴西的情况也大致相似。换句话说,美国经济放慢为中国出口企业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创造了条件。
  外贸顺差增长速度的放慢与政府平衡贸易的目标是一致的,有助于减少外资流动,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推高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并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这种意义上说,美国经济放慢是对中国经济的一种外在紧缩,这种紧缩可以替代国内的紧缩政策,具有防止国内经济过热和通胀的正向作用。
  但是,如果外需冷却过快,就有可能造成中国宏观经济的大幅度波动。出口增速大幅度放慢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产能过剩,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利润增长的放慢又可能造成股市的大幅度波动,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低于10%的增长潜力,通货紧缩的风险将会上升,失业压力增加。
  对政府而言,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很可能是今年确保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最大挑战。如果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甚至进入衰退,外需不足将很可能上升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风险。如果属实,宏观政策的重点将需要从抑制内需向刺激内需转变。如果内需增长的数量和质量能够有所改善,外部经济放慢很可能变坏事为好事,成为推动国内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契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明高

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他曾于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2000-200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研究。1988-1994年,曾分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他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政策硕士。1988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