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升值难抑通胀

2008年05月06日 21:59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应考虑如何逆转当前导致短期资本流入加速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屈宏斌

  如何逆转当前导致短期资本流入加速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应是央行下一步政策考虑的出发点

  最近一两个月以来,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加速的态势明显,年化升值幅度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11%提高到15%。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化和短期资本流入的加速,一年期无交割人民币远期汇率已经上升到了10%。

  一段时间以来的流行观点是:由于升值可以降低食品和能源的进口价格,因而升值加速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这一观点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即因为中国已经是国际市场上最大的能源和大宗商品需求方之一,中国需求的变动必然引起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相应波动。人民币升值虽然能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但这是在给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实现的。更何况,进口成本的下降本身也直接刺激了国内需求,上升的需求又将进一步推高国际市场价格,并影响全球商品需求和价格预期。因而,加快升值对于抑制输入型通胀的作用,并不如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