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大跃进”不可不防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需要关注的不是庞大的投资规模,而是背后强烈的冲动。市场信心来自理性的投资和经济刺激计划,不是不切实际的数字游戏和不负责任的投资

  沈明高 王晶

  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救经济方案之后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一些地方政府迅速推出了本省的刺激经济措施。地方政府规划中的庞大投资,远超出了中央规划的未来两年“4万亿”的扩张规模,充分体现了政策放松的乘数效应。如果这些投资计划能够变成现实,那将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投资“大跃进”。

  据本刊记者了解,截至发稿时,已经公布未来两年投资计划的省市主要在沿海地区,包括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也包括了内地省份的重庆、四川和云南。2008年四季度至2010年底,除云南以外,其他八个省市规划的全社会投资总规模共计约为14万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约为2.8万亿元,政府资金预计带动社会资金的平均比例为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明高

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他曾于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2000-200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研究。1988-1994年,曾分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他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政策硕士。1988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