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体系应当成为经济稳定器

2009年03月27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要改变银行贷款顺周期行为所导致的不良后果,一个措施是强化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当前则可考虑提高资本充足率与动态拨备
 

  最近屡有报道,呼吁银行成为经济发展的减震器,减少其顺周期的特征,从英国政府到汇丰银行均有此说。回顾2004年5月的一篇旧文,感慨系之。当时我告诉读者,外国金融体系已经在发挥银行体系的经济稳定器作用了。看来我对外国的情况还是知之不深,误导了读者。好在结论与观点看来并不过时,因此重录旧文于下,以飨读者。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在于,我们可能已经没有可以学习的榜样,未来中国发展过程中要统一思想更加困难了。但也要求经济学家、学者,能够更加深入的研究,客观、公正,不唯上,不唯书(尽信书不如无书),提出发展的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