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通胀缓解债务问题——美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2009年04月07日 13:16 来源于 caijing
既要抗击通缩提高通胀率又不能引发恶性通胀,难度极高,但可能是美国政府缓解债务问题的惟一出路
 

  奥巴马2010财年预算案出台,突出了今后美国财政和国债面临的严峻形势。奥巴马预计2009财年赤字将上升至1.7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占GDP比重高达12.3%,到2013年国债就要达到GDP的100%。这些都切实地反映了美国经济深陷衰退以及财政政策是目前拯救经济惟一手段的现实。

  为达中长期稳定国债的目的,奥巴马计划在2013年把财政赤字减少。然而这是建立在2010年之后经济增长都超过4%的“美好”假设之上。美国政府长期的债务负担除了受到财政赤字的影响,亦与债务利息支出和经济增长及通胀水平有密切关系。如果美国经济如我们预期般未能很快回复到潜在增长水平,美国实际经济增长加上通胀的水平低于国债收益率水平,不但奥巴马的减赤承诺难以实现,债务负担更将大幅攀升。因此,为了走出“低增长--高负债”恶化循环,尽快走出通缩及适量提高通胀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