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解决问题资产计划:并非灵丹妙药

2009年04月08日 12:22 来源于 caijing
沉重的公债负担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复苏。必须要在其他方面,而不是在信贷部门,来找到美国经济重新启动的推动力
 

  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宣布了美国财政部的计划,拟购买银行部门资产负债表中冻结的问题资产。该计划将采用公共与私人投资合作的形式开展,“公共-私有投资计划”(Public-Private Investment Program)将得到慷慨的5000亿美元以完成此项任务。如果在将来决定扩展其规模,该计划将最多可以购买1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

  市场对该计划反应积极,道琼斯指数当日猛涨497点,这是过去十个月最大的单日增长。这项计划是清理堵塞信贷系统的问题资产的良好开端,然而我们对该计划持保留看法,主要原因是:私人部门对该计划的投资并不能保证能确定问题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流动性可能并不能得到真正改善。长期来看,沉重的公债负担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复苏。必须要在其他方面,而不是在信贷部门,来找到美国经济重新启动的推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一帆

胡一帆: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长驻香港,带领研究团队提供深入并实时的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研究覆盖大中国市场。加入海通国际之前, 曾在香港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巴黎担任法盛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以及美林证券副总裁及策略师。此前在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在研究和顾问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曾服务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及毕马威顾问公司。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