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银行业大考

2009年04月28日 11:56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市场紧张局势部分是由于政府问题资产计划所致。最重要的是恢复市场信心,而非急于定价

  4月24日,美国政府公布了银行财务健康状况压力测试的概要,最终结果将于5月4日公布。监管资本评估计划(SCAP)要求美国19家最大的银行对其2009-2010年的信贷亏损和收入作出预测,其中包括直至2010年底时需要达到的储备金水平,以便到2011年时可以覆盖预计亏损。

  考虑到普遍的宏观经济环境、更为不利的宏观经济情境以及普遍的未来预期框架(见下表),每家银行都提交了一份关于压力测试的完整报告。宏观经济环境预测看来比较实事求是。在政府于5月4日当周公布最终的测试结果之前,各大银行还将有数天时间质疑测试结果。

 
  美国政府的测试结果概要指出,为在比预期更为不利的经济环境中建立缓冲机制,新增资本或改变资本构成成分的需要并不是目前衡量公司偿付能力或生存能力的标准。尽管如此,在测试结果公布前后,市场局势会比较紧张。

  我们预测,银行亏损很有可能会高于预期,这是由于近几各月来居民抵押贷款和公司债务的违约率,以及失业率的持续上升所致。美国东西海岸抵押贷款高违约率问题尤其严重。区域性大银行将面临最大的挑战,因为尽管它们是地区的抵押贷款主要提供者,但自危机以来从政府获得的救助资金要少得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一帆

胡一帆: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长驻香港,带领研究团队提供深入并实时的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研究覆盖大中国市场。加入海通国际之前, 曾在香港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巴黎担任法盛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以及美林证券副总裁及策略师。此前在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在研究和顾问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曾服务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及毕马威顾问公司。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