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寻美国经济增长新模式

2009年04月17日 18:1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在于“去工业化”,美国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需立足于实体创新而非金融创新,进行“再工业化”
 

  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国房价大幅下跌,随后银行及金融机构不断通过降低资产规模及缩减贷款“去杠杆化”,这一过程造成信用崩盘,最终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

  由于财富急剧缩水和信贷吃紧,使消费需求和企业需求同时下滑,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标志着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此外,个人消费支出连续六个月下降,个人收入出现1954年以来最长的下跌区间;2008年职位流失人数创“二战”结束以来新高——这都表明美国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一帆

胡一帆: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长驻香港,带领研究团队提供深入并实时的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研究覆盖大中国市场。加入海通国际之前, 曾在香港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巴黎担任法盛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以及美林证券副总裁及策略师。此前在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在研究和顾问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曾服务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及毕马威顾问公司。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经济系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