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认识货币衍生性

2009年08月05日 11:35 来源于 caijing
货币不可能变得比创造它的实体经济还要强大,过多的货币不能让我们变得更富有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泰国朋友曾经询问我对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有什么看法。事实上,亚洲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中的角色,是我一生都在思考的问题。当我早年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工作时,我就在想,港币有没有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由此出发,我进一步反问自己,既然日本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那么日元为什么始终不能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为什么欧元能成功而日元却失败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历史故事,很难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详述,这里我只能选择其中的几个要点来阐述其中的道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