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革命的开端

2010年01月15日 13:49
最大的难题,仍然是如何在可持续的前提下扩大微小贷款的覆盖面

  2009年伴随着“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是近10万亿元的银行信贷。其中真正贷给微小企业的所占无几。道理很简单:向大企业发放大规模的贷款,比向微小企业发放小规模的贷款要容易得多。因此,在短时间突击发放的贷款,更容易流向大企业。即使在正常条件下,要实现微小企业方便、快捷、可靠地获得融资的目标,也并非唾手可得。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曾经走过的弯路

  在十多年时间里,中国的政府部门几乎每年都要发布若干个正式文件,呼吁银行要以优惠的条件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所谓优惠,主要是指低于市场的利率。公平而论,银行也的确做了努力,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是因为,不要说按照优惠利率,即使按照市场利率,银行也会因为无法控制呆坏账而发生大量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