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航迎来“解放军”

2010年03月28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伪”民营资本私有化对深航造成重创,导致深航重新回到国航怀抱,中国航空业竞争格局走向集中的趋势在加剧

  有一幅照片记忆犹新:李泽源头戴美国叛逆青年中首先流行的、军绿底黄字(上书“PLA”,意即人民解放军)红五星的棒球帽,身穿没有军衔的军装,站在一群省市级领导干部当中,出席一个签字仪式,一副踌躇满志之态。如今,李泽源身陷囹圄,深航落入深渊,临了还将曾官至南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有着20多年民航专业管理经验的李昆同志无可避免地拖下了水。(参见《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12期“最坏的私有化”)

  深航的悲剧不在于私有化,而是在于遭遇了一桩“恶”的私有化。即:体制外一群既无资本,又无专业能力的胆大妄为者和体制内有着强硬的人脉资源却又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腐败利益集团的结合体,去抢占“最好的”国有资本,一个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资产质量优良,财务状况健康的国有全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