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市调控使中国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2010年05月01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采取有效和有前瞻性的政策刺破地产泡沫,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仍可保持快速增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上个世纪的日本房地产泡沫危机让人记忆忧新。

  日本经历房地产泡沫之前,一直保持较高经济增速。1950至1970年经济起飞阶段,日本年均增速超过10%,在1970-1980年代经济增速高达7%,198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却如同吹起的肥皂泡,表象极度繁荣。

  银行为了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无节制地发放抵押贷款,给正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土地投机的房地产和建筑公司等开发机构,引发了土地投机的热潮。而后,除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外,一些由日本财政部支持的住房贷款机构,也在土地投机中大量发放信贷资金给开发企业,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导致土地价格进一步上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