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替代美元须先与资源挂钩

2010年05月06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国际化的正途在于与主要的资源出口国达成双边或多边协议,可以采用人民币作为购买石油、矿产的支付货币,稳定发展中经济体的价格体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与20多年前不同,由于更多的新兴经济体进入工业化阶段,从全球经济来看,当今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国际性因素已从原来的货币与资本,增加到了三个:货币、资本与资源。货币主要取决于国际结算体系与各国的汇率安排,资本的流向取决于利率与增长的机会,资源的价格取决于供需与计值货币的安排。

  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增长、通胀与泡沫:增长不稳,通胀已现,泡沫高悬。要增长,货币要宽松;货币要宽松,通胀就不可过早出现;要抑制通胀,资源价格就不可过快增长;要抑制资源价格,美元兑人民币等就不可过快贬值;要稳定人民币,人民币就不可过快市场化。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货币宽松,资本就要流入高增长的经济体;资本流入,货币就要升值,就要吹大资产泡沫。奈何,奈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