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市场的交易时间何必调整

2010年09月30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保持现有的中午休市安排,香港的投资者与企业一天之内有两次相见机会,本可提高市场效率,何必东施效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近日香港交易所以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为名,建议将调整交易时间,开市时间与中国大陆看齐,从9点半开始,同时将交易时间延长至五个半小时。而原来的交易时间是10点到中午12点半,下午是2点半到4点。

  这样的调整会让香港市场变得更有竞争力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经济学的常识是,一个市场的竞争力本质上取决于市场完成其功能的效率。

  资本市场的本质功能之一,是资金中介,即将投资者的资本中介到使用者的手里。资本市场的中介功能越有效率,它应该越有竞争力。资本市场整体中介的有效性,体现在其完成中介功能的同时,需要付出的成本,即成本越低,市场越有效。经纪的费用与交易所收取的交易征费都构成了资本市场的中介成本。延长交易时间,将增加经纪商与交易所的收入,同样也将增加了资本市场的成本。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金融业只关注于增加自身的收入,却忽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殷鉴不远。因此,如果香港交易所要将交易时间延长到五个半小时,就要应当说明现有的四个小时何以不足于其中介功能的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