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悖论

2010年10月23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时,首要的就应是如何降低美元在国际经济中的作用。

  目前,国际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话题非“货币战”莫属,它将当前的国际金融形态,简单地概述为各国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竞相贬值本国货币。这种看法虽形象直观,却是倒果为因,据此也难以找到解决之道。当前国际汇率体系的乱象,根本原因是美元的角色正处于双重分裂之中。第一重分裂是,作为美国经济的美元与作为国际经济的美元的分裂;第二重分裂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其计值、交换中介功能与储备货币的功能的分裂。

  作为美国经济的美元,需要贬值,以增加美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是传统经济学思维下的政策反映。但作为国际经济的美元,需要相对稳定,以便国际经济能够有序地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