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信A股回落期十分短暂

2010年11月15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内地资金正由房地产流向股市,故相信A股回落期十分短暂;欧盟已成立危机基金(约700亿欧元),爱尔兰危机应不致扩散全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仁超)11月14日,周日。QE2推出后,大部分散户认为金银股楼价格必定齐齐升,忘记6月至今上述已升幅不小。有人指摘联储局过去既没阻止科网泡沫形成,亦没阻止地产泡沫形成,这次人为地刺激股市企图制造虚假经济繁荣,凶险之至也,因一旦利率恢复正常,股市泡沫立即爆破,到时又后悔莫及。

  上周世行行长提出恢复金本位制,此举十分危险。自1971年8月美元同黄金脱钩后,过去四十年全球经济建基于增加货币供应去支撑消费。今天我们有否条件重返1945-71年的金本位时代?情况有如叫已吸毒四十年的“道友”去戒白粉。不过呢,上述说法的出现,是否代表货币贬值时代快将结束?“系统性风险”的出现产生金融海啸,起因是雷曼兄弟破产。伯南克已向市场注资3万亿美元,才能阻止金融海啸的影响恶化。美国银行股价近期又跌了不少,证明系统性风险威胁仍在,6月底伯南克提早透露QE2的目的,便是希望及早阻止系统性风险再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曹仁超

香港《信报》董事及专栏作家,每周一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专栏,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中美港及环球股市以至政经形势。文章甚有娱乐性之余,亦酝含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