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发现明斯基

2011年01月01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现有经济学模型不能预测金融危机,主因是忽略了两大要点:一是不确定性;二是融资在投资中扮演的角色

  金融危机真是一场思想的危机。继克鲁格曼宣称宏观经济学理论“如不是有害也可称为无用”后,经济学家们孜孜以求,试图找到可更好解释金融危机的综合理论。但是,进入21世纪后,经济学界并没有像凯恩斯一样的、公认的思想领袖。

  然而,凯恩斯的追随者——已故的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教授,日渐受到重视。此人有两个最为知名并广为接受的术语:“庞氏骗局”和“明斯基时点”。前者指一种欺骗性融资,即借新债还旧债。后者则指表面稳定的金融市场突然陷入系统性危机的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