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一个明智的“老二”

2011年03月10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清醒客观地评估“老大”和自身的实力,避免做出不正确的假设,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就可以真正地实现和平崛起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祖六)中国GDP总量正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大程度上圆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可慰可庆。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曾立下过“超英赶美”的宏愿――当时日本还正在二战惨败的废墟中爬起之中,我们还并不把日本放在眼里。但不幸地是,中国错搬进了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结果不但没能超英赶美,与西方先进国家的收入差距反而进一步急剧扩大,而且还远远落在了奇迹般迅速复苏的日本和东亚“四小龙”的后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胡祖六

人物简介: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