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为何敢言

2011年03月12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偌大一个中国,总得要有人站出来说话”

  昨晚趁着“两会”休会,请大学时候的老师吃饭。老先生年过耳顺,从国企老总位置退下来已一年有余,他是连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最后一次进京参加政协会议,明显感觉到老先生变得放松了,随和了,不像以前那么时刻小心翼翼。

  席间谈起政协委员马富才(曾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石油董事长)分组讨论透露,目前中国成品油价格中,税收比重达44%-45%。“从加油枪加到消费者身上的油价中,增值税、养路费、教育附加、城市维护,名目繁多。”我不禁有些忿然:“为什么他当中石油董事长时不讨论这个问题,非得到退了休无力解决时才提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