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困局

2011年05月1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长久之计是尽快促进人民币可兑换及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消除外汇储备“被动”积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引发的债务问题,以及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储备资产安全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一大话题。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月宣布,将美国主权债务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美元债务信誉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中国迅速表明态度: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在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下,中国的货币紧缩政策面临两难选择。尽管国内食品价格上涨逐步回落,预计4月CPI将比3月出现小幅下滑,同比增速或将降至5.3%,但是,由于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且经济呈现放缓迹象,“滞涨”担忧出现。应对国际货币体系之困,似乎没有万全之策,从短期来看,只有继续刺激消费增长、落实保障房建设、减少行政干预,进而防止经济增长过度下滑;长期来看,尽快促进人民币可兑换及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消除外汇储备“被动”积累,实为应对之根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