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雨果的奇幻冒险》看制度对人的异化

2012年01月11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权力产生的自我膨胀和利益回报,很容易就腐蚀了人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几个星期前,陪着太太和儿子赶着去看了《雨果的奇幻冒险》(Hugo)的首映,看过我的影评博客的朋友们应该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艰难地做出的。(参见《经济学家看电影》)

  这个片子,真可谓是老少咸宜,小朋友们可以把它当成冒险的儿童片,家长可以把它当成温情的家庭片,电影爱好者可以把它当成对电影先驱乔治∙莫里哀致敬的史诗片,甚至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们也可以把它当成青涩的初恋片,和片中的小男女主人公一起乘黑拉拉小手。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果然出手不凡,大概打算借此机会,继《无间道风云》(Departed)之后,再次问鼎奥斯卡。而本片也已经获得了三项金球奖提名,在这个奥斯卡的预演战中表现不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