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树清一小问 证券市场一大步

2012年02月14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郭树清之问,为废除IPO审批制打开了讨论的窗户,期盼以此为契机形成废除IPO审批制的市场共识,期盼最高决策层能来一次“灵魂深处的革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 近日,以提高透明度、加强监管闪亮登场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再度发问“IPO不审行不行?”郭树清之问,直指证券市场最核心的制度性梗阻。

   早在1996年,后来出任证监会副主席的高西庆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让证监会放弃审批权,对一个从计划经济脱胎的体系而言,无疑需要一场灵魂深处的革命。”正如英国阿克顿勋爵所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与审批制大权相关的诱惑,不仅没有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消失,反而愈发强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