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名至实归《铁娘子》

2012年03月2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她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拯救了英国经济,捍卫了领土主权,使大英帝国重新崛起,她也永远改变了英国的政治格局和经济理念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这次的奥斯卡典礼上,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铁娘子》一片在30年之后再次勇夺最佳女主角,她也成为了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女演员,总共17次奥斯卡提名,3次获奖。梅姨的演技自不必说,几乎撑起了整个片子,但这部电影对不太熟悉上世纪80年代那段历史的观众来说,还是显得有些支离破碎。所以要了解真正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只靠这部电影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回到那个时代,重温那段历史。

  1978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发生剧烈变化,伊朗亲美的温和派国王巴列维下台,引发第二次石油危机。此时又爆发了两伊战争,全球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随着产量的剧减,油价在1979年开始暴涨,从每桶13美元猛增至1980年的34美元。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多,此次危机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经济全面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英国的失业率在1975年创纪录的27%之后,在1980年又再次突破20%。而通货膨胀在1980年也首次突破了20%,这就是著名的“滞涨”现象。对于滞胀现象, 经济学界和史学界迄今众说纷纭。现代凯恩斯主义主流学派对滞胀的解释和对策仍处于难以自圆其说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