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人与改革

2012年04月06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中国改革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一批老人成为改革的旗手。他们的言论既警示改革的迫切性,也给出了改革的药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近年来,以“摸着石头过河”自豪的中国改革突然陷入了迷局。一些学者甚至将过去10年归结为“改革已死”的十年。由于2012年适逢小平南巡20周年,不乏再来一次南巡的呼声,只是“世间已无邓小平”。于是,社会弥漫了对改革不进则退的焦虑感。

  之所以说改革陷入僵局,并非杞人忧天。

  其一,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很多决议,并未得到有效的执行,突出表现在央企垄断和“国进民退”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