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脱媒警报

2012年04月06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脱媒对于流动性状态和利率市场化正在产生重大、深远并且不可逆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近年来,中国的金融脱媒现象日益显著,其突出表现之一是银行存款增速大幅放缓。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1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末低6.7个百分点,同比少增2.3 万亿元;当年4月和10月,个人存款环比减少4629.1亿元和6987.2亿元,极为罕见。

  伴随着金融脱媒而来的,是金融资产结构的重大变化。迅速发展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是其主要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