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会引爆欧元区吗

2012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市场担心其银行因担保告罄而断炊,西班牙继而因融资无望失去支付能力,这听起来很合逻辑,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洲央行抛洒一万亿欧元救市,换来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平静。进入四月以来,金融市场再度紧张兮兮,向欧元区南部边缘国家索取的风险溢价越来越令人心惊肉跳。当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超过6%的时候,部分媒体和专家惊呼这与去年11月欧元区危在旦夕的时刻何其相似。当时,欧元区第四大经济实体为融资而偿付的利息达到了7%,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曾在这个警戒线上投降。这之后是欧洲央行的大手笔和欧元区政治家的一系列伴随措施(财政协定、高筑防火墙、危机国家的体制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