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无望

2012年05月1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成为灾难之源,根本原因在该国政党体制——不以社会利益为重,而是服务于自己的选民。为选民设立上万个公务员位置,官僚手续繁冗,效率低下,受贿成风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本周一希腊组阁无望的当天,希腊人从银行账号上取走8亿欧元。欧洲央行以缺乏抵押为由,拒绝为几家银行融资。希腊金融体系面临崩溃,无序违约随时可能发生,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每天都在上升。

  希腊悲剧似乎即将结束,或者说即将真正开始。希腊——欧洲民主和古典奥林匹克的发祥地,怎么会蜕变成一个拖欧洲后腿的灾难之源呢?在我看来,根本的责任在该国的政党。

  “在其他国家,政党的形成是由于某些人的意见与其他人不同。而希腊则不然。促使政党产生以及他们彼此间竞争的原因是希腊政客的共同动机:慷国家之慨,损公肥私。”人称“希腊伏尔泰”的作家艾马努埃尔-罗迪斯(Emmanouil Roidis)写下了这一段精辟的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