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悟空的官瘾与官本位

2012年06月28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孙悟空在取经路上,除掉的其实是和他当年一样反抗体制的人,还居然打着除妖的旗帜,岂不悲乎?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说到底,孙悟空还是个体制中人。起初,太白金星把孙悟空招安到天庭,建议玉皇大帝封他一个官,玉帝答应了。官虽小,但孙悟空当时不是体制中人,不知道弼马温的官阶大小,被蒙骗,欣然应允了。孙悟空上天是来做官的,这下如意了。

   很多人都认为玉帝很坏,把孙悟空给骗了。可我不这样认为。中国历代王朝都有专门管马的机构,吴承恩是明代人,明代也有管马的机构,叫太仆寺,其正职叫太仆寺卿,副职叫少卿。也就是说,孙悟空一进入体制内,就成了太仆寺卿,其品级已经不低了,都从三品了,相当于现在的副部级干部了。按说,孙悟空在体制内的起点是非常高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