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解欧债危机

2012年08月06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债危机的真正原因是问题国家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和急速流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协调资本账户开放、审慎监管和金融自由化改革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希腊的问题尚未解决,西班牙又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目前各方对危机的解决方法持不同观点,德国认为“无论市场在债务危机中发挥了什么催化作用,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是国家的过度开支导致了不能承受的债务水平和赤字”,因此解决之道在于紧缩和经济结构调整,也就是所谓的结构改革,但欧元区外围国家认为大规模的外部援助才是最重要的。

  德国的观点在很多欧洲国家不受欢迎,但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认为其言之有理,有人甚至用“良药苦口”来做比。笔者认为以提高效率为目标的结构改革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因此无论是当今深陷危机的欧洲,还是刚度过大萧条后最严重金融危机的美国,亦或是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中国,结构改革都是需要持续推进的,但笔者并不赞同德国对欧债危机病因的诊断和药方,因为事实并不支持德国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