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鱼儿离不开水——美国大选观察(一)

2012年08月20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光鲜亮丽的镜头背后是数目庞大的普通党员、基层支持者默默无闻的组织工作,任何一个政党都离不开这些基层群众,必须有感召力让群众为它献身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暑假期间,本地政府循惯例利用一个废旧农场办起了游乐园。本地环保局在游乐园的一个角落搭设了帐篷,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儿去做义工,给游人讲解环保政策和激励措施。

  第一天回来,她胸口多了一枚罗姆尼的竞选徽章,原来她们的隔壁就是罗姆尼竞选阵营的摊位,徽章是对方送她的。我很感诧异,因为一来受周围小朋友影响,女儿向来对共和党没有好感;二来本州基本上以民主党为主,共和党很难在整个州范围的选举中获胜,因此出于大选的“赢家通吃”原则,每次大选期间本州基本上看不到总统选举的痕迹:民主党不必选——反正十拿九稳;共和党不用选——选了也白选。虽然今年进入大选以来,我们已经破例接到好几通罗氏夫妇的电话留言,但那只是自动发送的鼓动式宣言,这次共和党怎么会大费周章地“深入虎穴”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看美国大选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