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成长的烦恼

2012年08月28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则正经历结构上的变化,这往往会带来一些成长过程的痛楚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Mark Mobius )许多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他们担心,如果中国经济放慢,我们可能将面临经济衰退,甚至是大萧条。

  可是,我认为现在不需要按响警铃。不错,从最近几年的双位数增长,中国已有所放慢速度,多个预测都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会增长7%至8%。不过我觉得应该强调的是,即使是7%至8%也是相当出色的增幅,而且,中国并不是世界经济唯一的火车头。

  增长放缓是新兴市场演变非常自然的一部分,特别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言。全球许多经济体今年都面临着更缓慢的经济增长趋势,中国则正经历结构上的变化,这往往会带来一些成长过程的痛楚。中国向以消费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发展转型,放宽对经济的控制,这个过程需要一些调整。一个好消息是,中国今年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帮助推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