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制造”:德国手中的王牌

2012年08月31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年德国坚持以传统工业为支柱,受到其他转向金融业的西方国家嘲笑。而今,德国保守的经济结构成为令人羡慕的“德国模式”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8月30日

  来德国的时间越长,对德意志民族的敬意越深。他们不仅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没有德国的哲学家和音乐家,我们的精神生活会贫乏很多),还为我们的物质享受提供顶尖的产品,从电子器具到奔驰、宝马,“德国制造”成了优质、高端的同义词。

  1887年8月23日,英国颁布的一项贸易法标志着“德国制造”的诞生。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英国的原意是提防和寒碜德国。当时德国的工业化程度不及英国,不少德企为了抄近路偷袭英国的技术。贸易法要求所有与英国做生意的国家必须标上产品的出处,主要是谨防德国的模仿。德国历史学家阿贝尔斯豪森(Werner Abelshausen)认为,贸易法的另一个目的是把德国产品的名声搞臭,因为当时德国的机械制造已经达到相当水准。也就是说,照英国人的意愿,“德国制造”应当是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