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德曼一人对抗全世界

2012年09月05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将拯救欧元的责任推给欧洲央行,这在魏德曼看来完全混淆了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界限,属于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范畴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9月4日

  他讲话的时候经常面带微笑,笑起来有几分调皮,像个大男孩儿。延斯•魏德曼今年44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央行行长。在去年五月成为韦伯继任之前,他曾是默克尔总理最为信任的经济顾问。这使不少人担心魏德曼是否能继承联邦银行独立于政治的传统,必要时与昔日的领导唱反调。

  现在看来,这种担心纯属多余。这位和蔼可亲的央行行长不放过任何一个揭政府短的机会。财长朔依布勒刚刚沾沾自喜地宣布明年预算将会比今年少100亿欧元,赤字率将下降到GDP的1%以下,联邦银行便马上毫不留情地指出:这不是联邦政府勤俭节约的功劳,而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加和福利开支降低的自然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