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出现“流动性陷阱”吗

2012年09月07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则取决于过去几年贷给地方政府的长期贷款会否变成不良,二是中国经济能否提供足够多“值得贷”的项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昌华)经济增长自年初来没有多大起色,每月的新增贷款数据,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也不尽如人意,很多市场人士担心中国会否陷入如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中。很大程度上,笔者认为这个担忧言之尚早,中国金融体系仍有很大的回旋空间,但需要警惕的是如何避免中国经济重蹈当年日本经济僵硬化的覆辙。

  日本的银行体系曾增长迅速。1971到1990年,日本银行贷款每年增长11.8%,比同期名义GDP增长高出2.5个百分点。但从1991年到今年上半年,日本贷款总量每年下降0.4%,同期日本的名义GDP增长为每年0.4%,贷款比GDP还增长得慢。1991年至今,日本的利率逐步下降,很长时间停留在几乎零水平,已无空间通过利率工具来推动信贷需求。这是个十分典型的“流动性陷阱”案例,但中国的情况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