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为联邦银行写讣告的时候了吗?

2012年09月12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联邦银行与欧洲央行都在法兰克福,直线距离很近,但其理念上的差距越来越大,笼罩两家银行的是一种不亚于冷战的气氛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9月11日

  没有哪一次欧洲央行理事会的例会受到最近一次(9月6日)那样的举世瞩目。当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中欧时间下午两点半准时出现在记者会上的时候,全球媒体、金融市场屏息静听这位意大利人的一字一句。结果,德拉吉不负众望,宣布将用一项“直接交易计划”取代迄今的购买国债计划。这个技术性十足的概念实际上意味着欧债危机的转折点,其爆炸性不亚于一场革命。

  简单说来,德拉吉兑现了他7月底发出的“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的誓言。因为与迄今半心半意的购债计划不同的是:新计划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数量的限制,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购买所有受困国债券,直到债务危机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