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一个国家垄断公司的诞生——画说金融史(6)

2012年09月14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这样的现代公司组织,西方开拓东方殖民地,打开亚洲贸易的企图会大打折扣;而孕育了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竞争,也会失去冲击力与创造力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十七世纪的钟声刚刚敲响,现代金融业就轰轰烈烈登上英国的历史舞台。

  第一个出场的,并不是我们可能预期的债务融资,而是风险更大、形式复杂的股份公司股权融资!

  在十六世纪向西开拓南美贸易的竞争中,英国人依靠海盗商船与国家舰队,把西班牙、葡萄牙打得七零八落。现在它调转船头冲向东方,却遇到在组织机制上更为发达的荷兰。

李弘1

  图1 荷兰人带回来的南亚景象, 左上角可以看到早已灭绝的嘟嘟鸟。

  捷足先登的荷兰人掌控着从亚洲来的胡椒与香料的进口,其他欧洲人只能望洋兴叹,听凭他们掌控制海权与定价权。英国人曾尝试使用在美洲灵验的办法,以海盗袭击打劫荷兰人的船队,例如有一位叱咤风云的德雷克船长曾横行印度洋,但结果却以损失惨重而告终。

李弘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