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启蒙学者谈金论银——画说金融史(5)

2012年09月07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们的眼光离开17世纪之前,还有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在这样一个交汇变动的时代,中英两国的学者们如何评论金银,为我们留下怎样的思想财富?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中国在明末清初产生了几位伟大的思想家,如黄宗羲、顾炎武、王船山、朱舜水。梁启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说“他们对明朝之亡,认为是学者社会的大耻辱大罪责,于是抛弃明心见性的空谈,专讲经世济用的实务”。这些学者人格高尚,学贯古今,敢于抵制恶社会,对中国民本主义思想淬厉精进,并奋力阐述经济问题,切中时弊。他们的思想,曾鼓舞清末民初试图改变中国现状的一代人。

李弘文5图1

  图1 顾炎武(1613-1682):他名声远播,许多研究中国现代发展的西方书藉都会提到他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