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而不倒还能几时——画说金融史(47)

2014年05月09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大规模金融机构最大的风险,一言以避之,就是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一旦政府出手救助,又会引出用赋税人的钱填补投机损失的“道德风险”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中国人寿之后,2004年,又有一家中国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集团),完成了海外上市。这一单引起了市场的特别关注,因为它涉及的业务不是单纯保险。正如在公司网站上介绍的,它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换句话说,这是一家“大而全”的金融超市,在中国是绝无仅有。

  

  此时的中国银行业,真在经历热火朝天的重组,不久的将来,世界上市大银行的榜单上就可以见到众多来自中国的品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不过,由于中国的金融分业监管,除了平安保险集团在业务上实现了多元化,中国的商业银行只能说进入了“大行”排名,离全球化的“大而全”俱乐部还差得很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