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千金难买的昔年遗珍——画说金融史(3)

2012年08月2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大明的精美制品,输出了中国独特的生活品味与美学格调,西方对东方帝国更加着迷,崇敬观念也出现飞跃。传世至今,它已作为艺术品在金融投资中占有一席之地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通过丰富多采的东南沿海民间贸易,西方让明末几代人发了洋财。但是,那些白银如潮水般涌进中国,又如潮水般退回了海洋。几百年后的今天,不但白银货币消失得无影无踪,白银时代对中国命运的影响也早已划上了句号。倒是当年中国对西方的出口,却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遗韵隽永。

  追溯东西方的现代交往的早期历史,可以发现明末清初高耸着两座重要的里程碑。

  一座是西方传教士留下的,他们将中国的传统国学翻译成西文,广泛深入地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又将西方刚刚脱胎的现代科技知识,连带着自己的宗教信仰,一起送进了明清朝廷。这些在高层的交往,现在已为国人熟知。

  李弘_文三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