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漂洋过海的白银之旅——画说金融史(2)

2012年08月17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和今天的情景有些相似,大明中国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只不过巨大的出超即白银,并不是以外汇的形式存在国外,而是全部沉淀在了国内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开放的国家, 经济文化联姻交往, 汉唐留下无数韵事。可是到了明中后期,西方世界进入了现代化的商贸阶段,中国却成了“闭关海禁”的国家。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这是真的,现在才明白并不完全是这样。

  中国的“海禁”,禁止的是那些未经朝贡允许的贸易,而不禁“官倒”;“闭关”是从国防治安上考虑惩戒地方势力与倭寇,同时防范外邦思想理念的入侵,民间贸易则是延绵不绝,闭而不关。到隆庆元年(1567年),朝廷对海上贸易基本放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