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静水深流的大赢家——画说金融史(48)

2014年05月23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许多案例证明,正是私募基金改变了企业的命运,扶它们上路腾飞。一家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可能同时拥有几十个行业的龙头公司,所以能够对全国以至全世界的经济走势,做出比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还要完美的推断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2007年9月,全世界都在关注一条爆炸性的新闻:为实现中国外汇资金的多元化投资管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IC)正式成立。它投资的资产类别包括传统的股票、固定收益,也包括时兴的另类资产,即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地产投资等等。

  自1984年人民银行恢复经营以来,中投应当是中国等级最高的又一家金融“王牌”。它意味着“国家队”已进入全球最热门的金融行业,即云集着各路精英的财富投资管理。在大众刚刚眼熟的“基金辞典”里,现在又蹦出一个新词汇:主权财富基金(SWFs)。与传统投资同源不同种的另类基金,此时的风光更上了一层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