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齐国: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典范

2012年09月19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司马迁认为,政府对民营经济,最好是因势利导,不与之争利;最差劲的是政府总是直接“下海”。齐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思维,完全符合这一好标准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秦汉之前,虽然诸侯国的兼并战争很频繁、很残酷,但中国却经历了一次重商主义的高潮,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的执政者对民营经济基本上十分放任,还竭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进行商业活动。齐国便是其中的翘楚。

  早在周代初期,齐国的开国国王姜子牙,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那位姜太公,打响了古代政府大力支持民间生产、贸易的第一枪。古代齐国位于今天的山东半岛,本来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但民间却没人注意并利用这些优势。反而因为沿海,可耕种的土地较为稀缺,造成这一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远远落后于内陆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