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银行监管谈何容易

2012年09月28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与以往所有应对危机的谈判一样,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彼此猜忌,互不信任;照目前的架势,西班牙等国恐怕指望不上欧洲稳定机制在近期内解燃眉之急了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9月27日

  先是楼市升温,银行慷慨借贷;之后泡沫破裂,银行坏账如山。国家担心银行破产将殃及整体经济,于是为所有银行债务担保,结果自己崩溃。这是爱尔兰近几年发展的最简单概括。西班牙情况类似,国家拯救银行明显力不从心,于是六月底的欧盟峰会决定今后欧洲稳定机制可直接帮助银行,以打破银行与国家相互拉下水的恶性循环。前提是建立欧洲层面的银行监管机制。

  9月12日,当全世界聚焦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事关欧元区前途的判决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推出银行监管的方案。根据能者多劳的原则,欧洲央行将在负责货币政策和维护欧元区完整之外,从2013年1月1日起监管欧元区银行,而且不是如德国设想的那样只负责对整个体制至关重要的25家银行,而是全部6000家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