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iPhone5的不平衡故事

2012年10月15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论是金融市场,或是实体经济,只要市场上尖端的资源集中起来,不平衡的现象便容易出现,对整体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面世两周的苹果iPhone5开售头三天售出500万部,这看似惊人的成绩比原来预期的要差。且看苹果的股价,推出iPhone5后股价从高位705美元节节回落至十月初的约650美元。苹果的神话还能延续多久呢?

  一直觉得iPhone最值钱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品牌的象征价值及带给顾客的无形价值。撇开对iPhone5刮痕和缺口情况的几百宗投诉不谈,iPhone5设计及功能上的突破不大,看不到苹果有什么创新概念。单是重量轻20%及显示屏较长应该不太能吸引人们换机吧。更快的上网速度固然吸引,但换机与否的关键似乎是心理因素居多。苹果手机代表的是一个潮流产物,多于一个高端科技产物。就像很多人喜欢买新款名牌手袋一样,苹果是时尚的代表,是身份的象征,而这个品牌亦像很多名牌手袋,能为母公司创造很高的利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